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成果
【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邢凯峰:你我同行战疫情,携手共进学不停
发布时间: 2020-05-18 浏览次数: 919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使开学的脚步放慢了,但它却无法阻挡同学们求知若渴的心。我校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老师们精心备课,网上授课顺利推进,为同学们宅家欢乐学保驾护航。为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文件精神,落实学校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预案,建筑工程学院邢凯峰老师尝试利用网络开展线上授课。


一、课前准备:一切皆从磨砺出

虽然一节课只有短短的四十五分钟,但课前的准备工作却是格外“磨”老师的,尤其是对于从未涉足过的“线上教学”,更是“磨”上加“磨”。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想要把网课上好亦是如此。

《材料力学》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作为该专业的核心课程,其特点是概念多、符号多、公式多,还需要画图、计算等。即使采用传统教学方式,多媒体辅助黑板板书都很难教,更何况是采用线上教学模式。该如何上好这门课?该用什么教学平台来上这门课?又该如何区别与传统教学模式等等,这都是邢老师要面对的一道道难关。经过慎重考虑,在比较了雨课堂、爱课堂、超星泛雅等方式后,最终决定用云视频会议软件zoom进行网上授课。邢老师已经有16年教龄,算得上是一名教学经验丰富老教师了,但是线上教学毕竟还是第一次,因此,在开课前上网学习观看了名师网络课程,做了充分的准备。

       


二、课中教学:此时无声胜有声

因为“线上”教学毕竟不同于“线下”,怎样保证高效的教学质量?这是授课老师课前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于是在第一次上网课前,邢凯峰老师便通过班级QQ群让同学们提前下载zoom软件并进行调试,并要求实名,以便更好地考勤和随堂提问。邢老师课上积极地与学生实时互动,课下通过班级群询问学生听课效果,为学生答疑解惑,布置学习任务等,以便及时调整语速、进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这一系列的操作和要求,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教学效果,在49日省教育工委钱书记和校领导的听课中也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和肯定。

三、课后反思:绝知此事要躬行

虽然课前的准备工作很长,但是课上的的时间好像过的尤其快。即便知识点都是浓缩的精华,简之又简,但有时短短的45分钟仍然讲不完,总想多补充讲解透彻一些,好让学生可以更好的理解,消化。下课之后,邢老师并没有直接退出直播间,而是与仍有疑惑的同学,进行交流,耐心地答疑解惑。邢凯峰老师每次课后,都会进行课程总结,精益求精,一步步完善线上教学。他说,线上教学之得:既有师法又变通。线上教学之失:欲说还休意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