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讲坛】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乡土建筑要怎样“土” ——乡土建筑发展研究

发布者:建筑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684


12月2日下午,行知讲坛第109讲在率水校区文端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建筑工程学院罗磊副教授作题为《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乡土建筑要怎样“土”——乡土建筑发展研究》的学术报告。建筑工程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范兴华主持。

报告以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为背景;以“乡”、“土”两字的内涵作为切入点,引入了乡土建筑研究研究意义和乡土建筑研究的发展;分析了学术研究领域不同范畴的专业术语,通过对历史建筑、地域建筑、传统建筑、传统民居、历史保护单位等的详实解读,阐释原真意义上的乡土建筑内涵;介绍了国内代表性研究个人与研究团体;解读了乡土建筑研究的最新文献资料与理论框架;评析了优秀乡土建筑设计及营建案例。最后通过个人理论研究和项目实践分享了乡土建筑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探索。报告过程中视频连线中国建筑学会乡土建筑分会秘书长吕挺潇解读了乡土建筑的研究意义以及乡土建筑分会的工作目标。

该报告会生动详实、图文并茂。通过典型案例、经典理论和代表人物的深度评析及个人项目实践的感悟,增强了大家对乡土建筑及其创作营造的认识,激发了广大同学对乡土建筑研究与实践的极大兴趣。

罗磊,副教授,澳门城市大学博士生;中国建筑学会乡土建筑分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中国-葡萄牙文化遗产保护科学“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安徽基地黄山学院项目负责人。曾指学科导竞赛获省级二等以上奖项;曾获校教学优秀奖二等奖、三等奖;主持参与各类课题多项;SCI、EI、南北核等论文十余篇;专著一部;申请专利五项,授权两项;项目实践二十余项。

 撰稿:建筑工程学院  摄影:建筑工程学院;审核:建筑工程学院 周甄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