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我院与四川大学建筑系开展古建筑测绘联合实习

发布者:建筑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578

202173日至6日,“四川大学-黄山学院古建筑测绘联合实习”在黄山市歙县三阳镇举行,我院2018级城乡规划班学生与四川大学建筑系2019级建筑学班学生共同组成了古建测绘实习团队。我院毕忠松老师、张潇老师,四川大学李沄璋教授、王昊舒老师共同担任实习指导教师。

 

我校与四川大学师生合影

  

  

73日,各小组参观测绘目标并且分配工作。本次古建筑测绘实习以“徽州古祠堂”为测绘调研对象,包含三阳镇代表性宗祠、支祠、家祠等各类型祠堂建筑。测绘团队共完成本洪氏祠堂敬本堂、馨本堂、太古堂、世德堂、三阳梅溪洪氏祠堂、竹铺中和堂、竹铺存古堂、竹铺致远堂、岭脚潘氏宗祠、竹源方氏宗祠、珠川潘家支祠(敦义堂)、珠川洪氏支祠(德和堂)、浩川潘家祠堂(敬和堂)等十三座祠堂的测绘工作。当日下午,各小组测绘工作正式开始。

本次测绘实践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李沄璋老师、毕忠松老师、张潇老师讲解建筑构造关系等,王昊舒老师使用3D扫描仪记录准确数值,同学们进行实地考察、绘制草图

 

  

教师现场指导古建筑测绘教学

  

  

  

                                                                     学生现场测绘

  

四天测绘学习让同学们能够近距离观察徽式宗祠中各种细节的处理、体验其空间序列、感受它的光影变化,使同学们对中国古建筑的结构、空间等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升。丰富的空间体验、大气的梁架结构和精美的梁上装饰均极致地体现了徽州祠堂建筑的精髓。只有亲身处于建筑之中,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用自己的心去感受,才能对建筑有更深刻的认知。通过亲身体验以及动手实践为以后建筑设计奠定了基础。

本次实习采用传统测绘与三维激光扫描仪测绘手段相结合的测绘方法,通过绘图重点使同学们深入了解徽州祠堂建筑的总体布局、空间形式及建筑构造等。通过三维激光扫描仪获得建筑的精确数据。通过本次实习,加强了两校之间的合作,同时也让学生对古祠堂等徽州传统建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知,较好的达到了实习目的。现场测绘结束后两校学生将系统完成建筑测绘图纸,为下一步两校的测绘成果展做好充足的准备。

(撰稿:建筑工程学院 毕忠松;摄影:建筑工程学院 毕忠松;审核: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