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在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建筑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426

911日,首届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NCCS-IBIC)举行线上决赛,黄山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代表队表现突出,获得大赛三等奖3项,成为安徽省获奖最多高校。

全国大学生工业化建筑与智慧建造竞赛为满足国家高质量发展和新工科建设需要,促进产学研合作,由东南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倡导并牵头发起,由中国建筑学会担任指导单位,中国建筑学会工业化建筑学术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 BIM 分会、东南大学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竞赛委员会聘任来自27所高校近50名专家担任评审委员。竞赛以“信息化、工业化、绿色化、智慧化”为目标,涵盖建筑、结构、暖通、给排水、电气、管理、自动化、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个学科,是一项规格高影响大的跨专业学科竞赛。建筑工程学院对该项赛事高度重视,积极动员组织学生参赛,从建筑学、土木工程、工程造价专业中遴选出三支队伍,并安排相关专业教师进行全程指导。

首届竞赛以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的数字设计与智能建造为主题,采用方案本册、视频动画与实物展示相结合的作品呈现方式,重点考察作品在建筑、结构、机电、建造与运维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以及BIM技术运用水平,鼓励虚拟现实、3D打印、智能机器人、大数据分析、物联网等新技术的综合运用,鼓励多学科交叉/多专业协同,鼓励产学研合作。在竞赛的整个筹备过程中,指导老师和参赛队员对赛题进行反复思考和深入剖析,对设计方案进行不断调整和优化,各队最终确定并提交参赛方案。

本次竞赛共有清华大学等全国79所高校222支队伍参加,建筑工程学院代表队与众多著名高校代表队同台竞技、赛出风采,三支队伍以优异的表现,成功入围决赛,并在决赛中取得三等奖的佳绩,不仅为学校和省市赢得了荣誉,同时也是学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培养模式成果的体现。

(撰稿:建工学院 黄剑 、章鏴;摄影:建工学院 黄剑;审核:建工学院 周甄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