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部新闻
我院承办安徽省第六届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建设方案竞赛
发布时间: 2022-08-27 浏览次数: 509

824日上午,安徽省第六届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建设方案竞赛在黄山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幕。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庆宏,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土建类专业合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安徽建筑大学督导员方潜生,安徽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教授级高工胡厚国,黄山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局长朱洪平出席开幕式,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共81支队伍、489名师生参加竞赛,参赛队伍与参赛人数为历届最多。开幕式由黄山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周甄川主持。

李庆宏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的校史校情、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及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他指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提升我省高校乡村规划等相关专业教育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进一步凝聚高校、地方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各方面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对黄山市以“五微”实现“五美”打造乡村建设新典范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他期望各位领导和来宾对我校各项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彼此分享成果、共叙友情、携手共进。

方潜生在致辞中介绍了安徽省高等学校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活动基本情况以及举办竞赛目的。他强调,通过竞赛活动,加强了省内外高校师生的交流与联系,开阔了专业教师和学生的视野,促进了乡村规划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的改革创新;同时,宣传和推广了安徽省乡村规划与建设的特色经验,为安徽的乡村振兴贡献了智慧,取得了显著成效。他期望,大家积极参与,赛出风格、赛出水平,锻炼与提升自我,将专业学习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共同探索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乡村规划教育教学模式与方法,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胡厚国代表省自然资源厅向本次竞赛活动的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全省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建设方案竞赛是深化乡村规划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和应用创新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他希望大赛积极落实国家、省重大政策和部署要求,作品能充分体现落实国家、省关于乡村规划的新要求;希望竞赛成为师生为乡村规划建设服务的平台,成为新时代乡村规划大师成长和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希望广大高校师生在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国土空间规划相关学科、专业的建设,成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建设者、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和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奋斗者。

朱洪平代表黄山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对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就黄山的“五微”美丽乡村建设模式作了发言。他建议参赛学生,要沉下心去现场认真调研,多为黄山乡村振兴把脉问诊、献计献策,形成一批高质量的乡村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要勤于思考善于创意创新,创作出一批接地气、有创意、能落地的高水平村庄规划方案和乡村设计方案;要发挥乡村规划建设智库作用,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持续关注和服务乡村振兴,为黄山做好“五微”美丽乡村建设后半篇文章贡献自己的智慧。

指导教师代表、安徽农业大学张云彬,参赛学生代表、我院2019级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刘敏敏分别发言。

安徽省城建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徽省村镇建设学会理事长、安徽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程堂明,安徽省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徐从广,合肥市方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英翠芳围绕“长三角地区乡村规划与建设新理念、新趋势”“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乡村闲置建筑活化利用研究与探索”“村庄规划建设用地规模控制与挖潜改造”等主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土建类专业合作委员会秘书长储金龙主持。

我院产教融合中心主任黄冠君介绍了竞赛基地,安徽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教授肖铁桥作竞赛有关事项说明。

会后,各参赛队赴选定基地黄山市黟县碧阳镇古黄村、赤岭村和歙县绍濂乡和平村开展现场调研。

本次竞赛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和安徽省村镇建设学会指导,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土建类专业合作委员会主办,黄山学院承办,黄山市农业农村局、黟县农业农村水利局、歙县农业农村局、安徽省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合肥市方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安徽省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建设方案竞赛,主要面向安徽省规划相关专业高校学生开展,旨在吸引相关高校、政府部门、企业关注乡村建设,共襄乡村振兴,是全省有重要影响的品牌赛事。本届竞赛分乡村调研报告、村庄规划方案、乡村设计方案三个单元,每个单元均设有指定基地。比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竞赛现场调研阶段,于824-25日进行,第二阶段为竞赛成果评审,将于11月进行。

(撰稿:建筑工程学院 周莉莉;摄影:宣传部 ;审核:建筑工程学院 周甄川)